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

大考中心,你的英文作文是怎麼改的(白話火力全開版)?(下)

歡迎各位回來。



我知道,看了上集的人,一定還有一定比例的人會叫:「我聽你在那邊嘴砲!從頭到尾都只有你在講這篇作文要用過去式、現在式、未來式三種時態寫成,你這樣認為,當然這些佳作不會是佳作!大考中心搞不好根本就不認為要用三種時態寫呀!所以那些佳作才會拿16+的高分呀!」

關於上述的批評,我聽見了。史老師有一大點一小點回應。

先說小點。看來還是有人不認同這樣的作文題目該用三種時態寫。既然上一篇感性的訴求有人無法接受,史老師在此再三呼籲:請不認同要用三種時態寫這篇文章的人,立刻轉台到「正經的來了」,去讀讀史老師寄給大考中心的那篇正經文(再次打一次廣告)。好好讀,史老師也是有認真的時候的。

小點的說完了,史老師要說「大點的」的了。

史老師在此鄭重告訴你:大考中心真的認定這篇文章要用三種時態寫才行。但只用過去式從頭飆到尾的文章,卻又篇篇都是16+的佳作。所以,史老師才會有意見。史老師覺得大考中心自相矛盾、雙重標準......

你沒看錯,史老師再說一次:大考中心真的認定這篇文章要用三種時態寫才行。

史老師敢這麼講絕對是有憑有據的(大話新聞鄭姓主持人上身~~),溫咧做接謀洗謀咧供北才的(我們在做節目是不會說謊的)。

我們絕對是有憑有據,清清楚楚和各位交代明白。要證據是吧,我們馬上拿給各位看(第一塊手板快速升起,右手紅筆就位~)

各位,你們現在看的是今年二月五號的中國時報(紅筆在「中國時報」四個字上圈三次),導播麻煩鏡頭帶一下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中國時報  2009.02.05


學測/英文作文 斷垣殘壁想到啥 九成寫地震


陳至中/台北報導


今年學測英文作文,首度以一張斷垣殘壁照片作題要考生自由發揮。大考中心四日公布閱卷情形,九成以上考生直接聯想到「地震」,比例遠高過颱風、戰爭或其他因素。

往年學測英文作文題材大都較侷限,發揮空間較少,今年首度採用合成照片,圖中傾頹的房舍前站了一名農夫。大考中心表示,圖的景象應是戰爭,但台灣的學生顯然對戰爭沒有印象,反而是地震(九二一)情景歷歷在目,較容易發揮。

英文科閱卷召集人政大英語系教授殷允美表示,作文總分二十分,內容五分、組織五分、文法句構四分、字彙拼字四分、體例二分。字數太少(規定為一二○字左右)酌扣一分。殷允美表示,多數考生以地震切題,也有考生發揮想像力,認為是母象為保護小象不受人類侵害,把房子推倒。只要能「make sense」(合理)、組織完整、文句無誤,都能拿高分。題目要求前因後果,考生必須應用過去式、現在式及未來式三種時態,難度不低,稍有錯用就被扣分。

翻譯題部分,詞彙都屬大考中心詞彙表四級內,但殷允美發現,很多考生無法掌握基本的單、複數及冠詞「the」用法;多音節字如independent(獨立的)許多人拼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為了怕觀眾朋友沒有看清楚,史老師再把第二段尾巴的重點標出來給大家看:

題目要求前因後果,考生必須應用過去式、現在式及未來式三種時態,難度不低,稍有錯用就被扣分。

看到沒有,這就叫做有憑有據。你說(用紅筆把上面那句話劃三次底線),這是不是叫有憑有據?大考中心的閱卷召集人說:考生必須應用過去式、現在式及未來式三種時態

哩供五僥倖某?(你說糟不糟糕?)那十三篇佳作哪一篇用到了過去式、現在式、未來式這三種時態?它們憑~什~麼~拿~高~分~(紅筆狂敲手板)?你說大考中心是不是自相矛盾,雙重標準?

我知道,有人會說,現在媒體哪一句話可以信,搞不好是烏龍報導!

我再說一次,溫咧做接謀洗謀咧豪......咳咳咳,供北才的。各位不相信中國時報?好(立刻升起第二塊手板),現在各位看到的是大紀元報引用二月四號中央社的報導(紅筆猛圈「中央社」)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台學測英文作文發揮空間大 組織完整拿高分


【大紀元2月4日報導】(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4日電)


98年大學學測國文、英文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今天公佈,英文科作文以一張照片出題,考生發揮空間大,多數描述地震情景,部分雖天馬行空,但組織完整、文句無誤仍可拿高分。


大考中心上午說明98學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非選擇題評分原則,英文科部分,閱卷召集人政治大學英文系教授殷允美表示,英文非選擇題有翻譯、英文作文兩大題。


第1大題翻譯題的句型與詞彙應是高中生所熟悉的,評量重點在於考生能否正確且達意的寫出指定的英文句子,中等程度以上學生可得到不錯的分數。


不過,殷允美指出,根據在初閱的4000多本答案卷中發現,仍有許多學生無法有效掌握Most students這樣的名詞詞組運用;此外,對於名詞的單複數、冠詞(the)及多音節字彙的掌握度不佳。


至於引起眾多討論的英文作文,今年首度出現以一張合成實景照片出題的題型。照片中出現一間半壁毀損的民房及站在屋前的一位長者,要求考生分兩段說明照片中的人、物,之前發生什麼事,未來該如何做。


殷允美表示,大多數考生選擇以「地震」解釋照片中的人、物之前發生什麼事。不過,也有部分考生認為是戰亂、颱風引起,甚至還有考生寫是母象為保護小象狂怒造成,考生發揮的空間很大;至於提出的解決方案,不外乎希望政府、民間慈善機構介入協助重建家園。


她指出,98學測的英文作文能評量考生對英文「過去式、現在式、未來式」的語法掌握,也評量考生描述事件、談論並解決問題的英文寫作能力,考生只要能將自己描述的故事前因、後果清楚交待,文句流暢、語法無誤,就算內容天馬行空,也能拿高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同樣,為了讓觀眾朋友看得更清楚,我們把最後一段的重點再標出來給大家看:

98學測的英文作文能評量考生對英文「過去式、現在式、未來式」的語法掌握

各位,兩份報導都說,大考中心的閱卷召集人說這次的作文要用過去式、現在式、未來式三種時態(丟筆)。各位,我們絕對是有憑有據,請大家告訴我:這些佳作的分數是怎麼打出來的?大考中心的改分是不是自相矛盾、雙重標準!

做節目做這麼久了,我知道,一定有人會拿引用的話反駁我:「史老師,新聞裡也有提到啊:考生只要能將自己描述的故事前因、後果清楚交待,文句流暢、語法無誤,就算內容天馬行空,也能拿高分。所以,通通都用過去式當然也可以嘛,有寫到故事就好了嘛!」

我聽你在放.....煙火!

如果這樣的題目可以用過去式從頭寫到尾拿高分,請問,那閱卷召集人講的那些結論是在講爽的嗎?(折手板)如果這樣的題目可以用過去式從頭寫到尾拿高分,請問,那題目上寫第一段、第二段分別要怎麼寫,它是在寫心酸的嗎?(摔手板)

說只要用字好、文法沒錯,語意流暢,就算離題一樣可以拿高分的人,不是不負責任,就是在那邊放......煙火!放很大!

如果要史老師拿大考中心自己說的標準來改那十三篇「佳作」,我會說(戴上小胖老師的頭套):「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說你吔!純技術面來看,你表現的好極了(極的二聲請急速上揚),看起來什麼都不錯,但,你這樣的一篇文章實在是很像大家說好要去淡水,你偏偏要去動物園。恕我直言,以選材切題上你的表現實在是糟透了(透的四聲請強調)。你可以預期,你的分數不會太好看。我得很誠實的說:很抱歉,我沒有辦法給你一半以上的分數。」

但自相矛盾的大考中心給了很高的分數。它們是佳作。

是呀,大考中心,我再問你一次:你的英文作文到底是怎麼改的?

說清楚。不要要求我「見諒」。你們這樣亂搞,英文作文評分毫無公平可言。只要用字好、文法沒錯、合理的故事,就是佳作。

好,未來請直接在考卷上印:

各位考生,不用管題目是什麼,寫你爽的東西就行了!(PS記得,要用字好,文法沒錯,故事合理喔^^!)

這樣最好了。大考中心亂改,學生亂寫。史老師,亂教就好了。

對,大考中心亂改,學生亂寫。史老師亂教。可喜可賀,可喜可賀。

3 則留言:

  1. 親愛的史老師,

    先謝謝您的分享。
    但事實如此,身為朋友的我們,該如何提供高中生寫作的幫助呢?您在高中教學時,會如何把這次事件當做一次機會教育呢?是否有品質優良的自修書藉可以參考呢?
    另外,謝謝您的書評,受益良多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wu你好:
    嗯,雖然我不知道你是誰,但還是十分高興我的書評可以給關心英文(教學)議題的人作為參考。

    98年學測英文作文我之所以有這麼大的反應,是因為我自己教的學生在考完後有這樣的反應:英文作文好難喔,又要寫以前、又要寫現在,又要寫後來可能會怎樣。

    他們的英文作文能力也許不是很好,但,讀完導引文字後如果他們感受到的題意是如此,他們也按照這樣的理念去寫,那也就夠了。

    真要說有什麼機會教育嗎?

    我當時只是語重心長的說:看來,先把句子「文法正確地」完成,才是得分的關鍵。

    這大概勉強算是某種機會教育吧!

    至於推薦的(寫作)自修書籍,我是會推薦Great Sentences for Great Paragraphs這個系列的寫作書,在敦煌的網站上可以看得到。至於為什麼會挑這個系列的書,嗯,這和我一部分教英文寫作的理念有關,呼,說來話長了,有機會再說。

    最後呢,我的行政工作快要畫下休止符了,我會慢慢把之前答應要寫的東西一篇篇生出來。史老師會努力的!

    呃,再補一句話:郭岱宗教授、陳超明教授最近都出新書囉!有興趣的人快去看一看吧!(嗯,我想,你們懂我的意思的~~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親愛的史老師,
    謝謝您的回應和分享!

    郭岱宗及陳超明兩位大師的作品,我無福消受啊~

    回覆刪除